[資訊安全] VulnHub – Kioptrix Level 1.3 (#4) Write-up

Photo by Rikki Chan on Unsplash

關於這篇 VulnHub – Kioptrix Level 1.3 (#4) ,是 VulnHub 系列的第三篇文章,越是解題就越是發現自己的不足,不論是基礎還是經驗,對於一些漏洞總是不夠直覺,而現在平均解一題要花費將近半天到一天的時間,雖然這是加上東摸摸西摸摸的時間,但真的了解如何挖掘漏洞、利用漏洞,整體下來的解題時間就不會耗費太久了。

目錄

環境設定

靶機下載: https://www.vulnhub.com/entry/kioptrix-level-13-4,25/
將 VulnHub – Kioptrix Level 1.3 載下來後解壓縮後僅有一個「Kioptrix4_vmware.vmdk」檔案,可以參考「Creating a Workstation virtual machine using existing VMDK virtual disks (2010196)」方法進行建置,環境佈署後一樣採用 NAT 的網路環境。

尋找靶機

Local: 192.168.147.133

Target: 192.168.147.129

Kioptrix Level 1.3 Ports

檢查服務

首先透過瀏覽器查看 80 Port,可以發現是一個登入頁面。

Kioptrix Level 1.3 LoginPage

並且發現可以透過簡單的 SQL-Injection,只是頁面上的資訊呈現得很奇怪。

Kioptrix Level 1.3 Page

此時頁面上的參數有 username=,嘗試輸入 ../ 出現錯誤訊息。

經過簡單的測試,猜測該頁面的寫法應該是 include($_GET['username'] . "/" . $_GET['username'] . ".php"),可能是資質不足,嘗試了一段時間便轉向其他地方。

取得 SHELL

這時候轉頭回向登入頁面,並且嘗試使用 sqlmap 工具來獲取一些資訊,並且發現兩組帳號密碼。

sqlmap -u "192.168.147.129/checklogin.php" --data "myusername=&mypassword=&Submit=submit" -p "myusername,mypassword" --level 5 --risk 3 --random-agent --dbms=mysql --dump
+----+----------+-----------------------+
| id | username | password              |
+----+----------+-----------------------+
| 1  | john     | MyNameIsJohn          |
| 2  | robert   | ADGAdsafdfwt4gadfga== |
+----+----------+-----------------------+

從一開始掃 Port 的部分有看到,該目標主機的 22 Port 是有開的,所以嘗試使用這兩組帳號進行登入,不過 robert 的密碼好像經過 base64,嘗試解卻解不出來,最後嘗試登入才發現那就是明文的密碼…。

SSH

透過 SSH 連線後,就算是拿到一個 Shell 了,但事情沒有所想的這麼單純,似乎有什麼限制,只要輸入不合規定的指令兩次,就會被迫斷線。

SSH to Kioptrix Level 1.3

並且一些常用指令也都無法使用,例如:cat、whoami、pwd 等…,最後輸入 help 才發現能用的指令只有 cdclearechoexithelplllpathls 這幾個。

接著參考 「Spawning a TTY Shell」一文,以 echo os.system('/bin/bash') 取得 Shell。

最後也卡了將近一天的時間,發現不論是使用 john 還是 robert 兩個 User,權限都一樣,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其中有發現 john.bash_history 裡,有存在 os.system('bin/bash') 的紀錄,很確定這個紀錄是在我之前所產生的,所以把這個點定位成「提示」,代表應該是有其他地方可以進來讀取這個「提示」。

把腦筋動到了 SQLMAP 上,嘗試使用 --os-shell 來跑跑看,發現成功開了個 Shell 出來,並且透過 ls -lha 指令發現,SQLMAP 自動上傳上去的後門竟然是 root 權限。

提權

首先就是依照慣例的移駕到 /tmp 底下試著提權,但可怕的是這次不像「VulnHub – Kioptrix Level 1.2 (#3)」,而是直接把 gcc 給拔掉了,要提權更是困難。

到了這邊其實有很多的猜想,但問題都來自於經驗不足,首先該系統有三個使用者,除了以上從資料庫撈出來的使用者以外,還有 loneferret,而該使用者的家目錄底下有 .bash_history.mysql_history 可以參考。

嘗試了一段時間使用 SQLMAP 的 --file-read=FILE 方法讀取,但沒有結果,權限還是受限於 www-data

--file-read=FILE..  Read a file from the back-end DBMS file system
--file-write=FIL..  Write a local file on the back-end DBMS file system
--file-dest=FILE..  Back-end DBMS absolute filepath to write to

MySQL

接著在 SSH 端,發現目標主機上的 MySQL root 竟然沒有上密碼,說起來是有點後知後覺。

Kioptrix Level 1.3 MySQL Service

這時候大腦好像想通什麼了,系統的三大權限,讀、寫、執行,來分一下掌握度。

  1. MySQL 寫入是 root 權限
  2. 讀取應該是看當前使用者了
  3. 執行未知

至於要怎麼透過 MySQL CLI 執行系統指令,得到的作法是使用 \! {command},參考自「Executing shell commands from within the MySQL command line client」一文,但 User 還是自己本身…。

直到發現 UDF(User Define Function)一詞,參考自「Command execution with a MySQL UDF」一文,得到使用 sys_eval()sys_exec() 的方法,不過 sys_eval() 似乎無法使用,但還是可以透過 sys_exec() 來達成目的。

由於 sys_exec() 不會有 output,為了確定有沒有成功執行成功,嘗試執行 touch /tmp/test.txt 指令,並看看有沒有生成 test.txt 檔案。

這邊確認了兩件事情,檔案確實有產生,而產生的檔案權限為 root,代表執行指令的身分是 root 沒錯,藉此就可以寫入 sudoers

sys_exec('echo "robert ALL=(ALL) NOPASSWD: ALL" >> /etc/sudoers')

接著重新以 robert 這個使用者連上 SSH,接著輸入 sudo su,不用輸入密碼就可以取得 root,這邊補充一下,原先的 IP 為 192.168.147.129,但由於有去變更網路環境,所以 IP 位置變成了 192.168.147.131 。

Get Kioptrix Level 1.3 Root

隨後參考別的大大的解法,也可以透過 useradd 的方式,來產生一個 root user 出來,相關做法可以參考「HowTo: Grant Root Access to User – Root Privileges – Linux」一文。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