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日誌] Linux Vi、Vim、Gedit Editing Tools

本文中要來簡單介紹一下 Linux 中,我們時常需要編輯文字的工具,其中有上篇文章提到的 gedit、vi,以及本文中的主角 vim,至於如何安裝、使用、操作,在本文中會簡單的介紹。

 

安裝 Linux:[重灌教學] Install Linux Fedora 20(VMware)
SSH 操作:[學習日誌] Windows 下 SSH 至 Fedora 20


Linux 文字編輯器

內建的文字編輯器,照理說應該有三種,而在 Fedora 20 中只見 VI、Gedit 其中兩種,其實站長也不想嫌這兩種編輯器,但套一下大家應該都聽過的話「用到壞的編輯器人生是黑白的,用好的編輯器帶你世界是彩色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等下就會明白了~

Gedti

Gedit 文字編輯器

這款編輯器就像 Windows 介面下的「記事本」,你說記事本不好用嗎? 其實我不覺得欸,但在 Linux 環境下還使用記事本就太魯了,我相信大家會使用 VI 之後也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VI

vi

VI 在上一篇文章已經有露面跟大家稍微介紹了一下,VI 是 Linux 的個特色文字編輯工具也是一定要會的編輯工具,VI 雖然是文字介面,既沒有圖形、又不支援滑鼠,那他好用在哪呢? 優點大概就方便性,以及文字化介面省去的那些資源吧,

VIM

vim

以 Fedora20 這個版本來說,Fedorao 20 不像站長過去在玩 Fedora 16 版本一樣有將 Vim 作內建,在很順手的使用 Vim 竟然顯示找不到指令,讓我有點錯愕,至於什麼是 Vim 呢? 就跟 AMD 與 NVIDIA 顯示卡一樣,型號後面加個 X 就是比較屌,此外可以透過設定檔 vimrc,進行個人的環境配置,這部份對於站長來說還只是初心者,還未能在 Vim 設定中定義自己的使用習慣。

如何安裝 vim

Fedora 20 這個版本,在 yum 安裝 vim 時會發生錯誤,至於怎麼處理這個方法,Mks 上網找了些方法,雖然沒有解決,但最後還是被站長,找到了解決方法。

error

如果直接 yum install vim 則會有錯誤訊息,則無法完成安裝,解決方法是先將原先的 vi 做更新,再次進行安裝 vim 即可。

sudo yum install vi
sudo yum update vi
#使用 install 會自動更新
#所以上訴兩 install update 擇一就好
#接著
sudo yum install vim

總結

在小企鵝作業系統下,個人最喜歡使用的還是 vim 文字編輯器,由於 vi 與 vim 類似,差異性也就在於色彩,但如果是使用 vi 來編輯 Code 那種黑白的世界,可能會隨時取走 Programmers 的性命,所以 vim 真的是個很好的選擇。

而外補充 sudo

Linux sudo

這邊使用 sudo 是 su do 的意思,也就是 Super User do,可以在非 Root 的權限下進行一些操作時,不被因權限問題而被拒絕,所以加上 sudo,並再次輸入密碼確認身分,即沒有 Root 權限也能夠執行一些只有 Root 能做的事。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