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 CPU FAN 直焊 5V 電壓運作

2014-09-21 16.26.45

筆記型電腦自從上次更換了 CPU 散熱高 與 VGA 晶片的導熱貼,且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筆電上最主要的散熱風扇就竟然這樣掛掉了,經過簡單的檢測,使用三用電表測量確定,風扇輸入電壓後仍然可以運轉,所以問題點不再於風扇故障,反測量主機板 3 Pin CPU 接腳,沒有輸出電壓值數,只好想想辦法來解決了…

 


既然問題已經找到了,那就設法解決吧,首先先說我非常不擅長電子電路這塊領域,要我焊接什麼的我的技術還算不錯,但要我翻譯電路圖真的辦不到,所以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找原因阿~!!

2014-09-21 16.43.31

因為高中所學,當然這是老師沒教的事,稍微了解一些電子元件,所以當下的想法是直接從筆電主機板中的 USB 接腳上,直接焊出兩條線 (5V 及 接地)提供 CPU 散熱風扇工作電壓,並以全速運轉XDDD ((溫度應該會降到更低…吧?

在圖中可以看到風扇正在轉動,然後兩條單芯線直接接到 主機板 上的 USB 接腳,分別是 接地 跟 5V,對 USB 有興趣可以自行上 GOOGLE。

 

2014-09-21 16.53.53

上圖是 CPU FAN 的 接頭 與 接座,然後 接地線 與 5V 電壓線 直接插到 FAN 的接頭。

 

2014-09-24 22.54.40

這部分因為單芯裸線的部分會外露,怕會有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就地取材,拿了透明膠帶就直接綑一綑。

 

2014-09-21 17.01.06

弄好後線大概是這個樣子,雖然後面還有整線,但忘記拍照了XDD

 

2014-09-24 23.30.16

鍵盤座底下的 CPU 散熱風扇,請不要將重點擺在有點髒XDD

 

2014-09-24 23.44.35

全部弄回來之後,又發現了另一個 BUG …
這次是 WIFI 打不開,原因是手撥開關沒對到,用了一些小方法,直接將他對回去了…
不然還要我拆一次這麼多螺絲的筆記型電腦,真的會要人命 Orz
至於有人應該會想問 銀幕會什麼是紅的…  ((因為藍色光濾波器~_~

 

至於溫度部分,由於風扇有在運作加上使用的核心是 AMD 的 CPU,使用上溫度平均值是在於45度左右,比起當時的80度來說已經好很多了,不對!!是非常多!!

 

這裡補充說明一下為何是 全速轉動,所謂全速轉動是以風扇的最大轉速做運轉 稱為:全速,至於會全速運轉風扇是因為我只接了 5V 及 接地,並沒有連接第三隻腳,據我所 Google 到的訊息,風扇接腳的第三 PIN 是用來偵測控制電壓輸出量,由此方法就可以控制風扇的轉速,但我現在接了也沒用,因為它並不會控制 USB 的 5V 電壓輸出…

 

所以我就只好讓他空接了,筆電開機也不會出現 CPU FAN ERROR 的提示,真的有些神奇,何況我還是風扇 3PIN 都空接,難道單A牌的筆電都這麼專業?還是說 CPU FAN ERROR 這錯誤提示只會出現在 桌上型主機板 上呢?

 

之後寫文章可能就不用桌機了,現在桌機也沒什麼再用了xD
除了玩遊戲…
還有處理系統,就這樣了。
麻煩的是我的筆電電池掛了,要攜帶的話還要買顆替代的電池…又是一筆開消 ((嘆~

 

然後也跟各位說一下不好意思,由於工作忙碌,不能時常寫文章 PO,之後系統方面的文章可能要底類一下了~__~
雖然已經完成一段時間了,只是之後有陸續在改版XD ((以及軟體部分的更新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