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檢修] 自行更換 電源供應器 散熱風扇

IMAG0525

站長姊姊的男朋友所使用的電腦有著不定時斷電的困擾,所以我就幫忙檢查電腦設備,不料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電源供應器的風扇卡死,在加上手邊沒有傳說中的 WD-40 神器,當下先將我的備品先換上讓電腦可以繼續工作,而後續再慢慢處理換下來風扇卡死的電源供應器,而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說我換 Power 的過程。

 


Power

電源供應器為電腦提供電力,算是核心配備之一,而目前遇到的這顆會讓電腦重開機原因主要是溫度上升無法排熱造成。

IMAG0529

首先可以看到風扇的…(屍體?),被我姊的男朋友玩壞了,所以風扇只剩下一塊板子並且接著 Power 的 5V+-,由於我太懶惰了,看到線路一大坨,而且大家也可以注意看一下凌亂的電子元件…,然後還有過熱點,板子上都有稍微的焦痕,所以我就想說直接接線就好了,不想動到焊接的部分,

準備更換上去的風扇

直接上北門選購便宜的風扇與一綑電工膠布。

IMAG0526 IMAG0527

更換作業

這部分選用最古老的工法,當然就是剪線接線啦 Orz”

IMAG0530

IMAG05321

短路測試

如果找不到野生的 5V 或 12V 可以使用的時候,一定很多人幹過這種事情,將 Power 的第四、五腳短路之後,Power 就會開始運作。

IMAG0528

接著就可以接電做測試了。

IMAG0533

很高興有如預期的結果。

心得感想

其實為什麼要修連我自己都想問自己,這顆全X的 400W Power 連白牌都沒有,說實在花了 100元 買風扇換修上去似乎有點不值得,另外全X Power 我似乎也好一段時間沒推了,近年來包含自己在內,我所使用的 全X 500W Power 也曾出過問題,就像定時炸彈一樣,當時我幫同學組裝了一台電腦,搭配 全X 黑X士 幾百 W 忘了,保固兩年內換新,結果兩年時間一到就爆了,該說 全X 很會精打細算嗎…

IMAG0534

另外因為我換上的 12cm 風扇含有轉速控制線,我也把他剪掉到了,單純直接接 5V,所以會以全速進行運轉,除了會有些風聲之外,風扇壽命相對會降低一些ˊ_>ˋ。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