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全新體驗 Windows 10 簡易心得 & 分析

title

昨天是 Windows 10 上市的日期(15/07/29),在今天經由同學的協助,也一同上升上了 Windows 10,這令人期待的已久的作業系統終於上市,並且開放更新,這次的升級站長採用半升級的方式,也就是保留原本系統然後將原本的軟體全部打掉,說真的保留原本的系統也不知道要幹嘛,直上了 Windows 10 因職業病,就順手寫了一篇分析文。

 


前言

從作業系統 Windows 10 的訊息出現,站長就不斷地在關注,有長期注意 MKS 的網友們也會發現站長一直有在寫關於 Windows 10 & 8 的文章,有關於整合、優化、系統不專業評論等…,到這次 Windows 10 釋出,也是不放過,就來簡單寫個測評、心得。

關於 Windows 10

這個受大家關注已久的作業系統,不僅回歸了 Windows Start,還新增了許多強大的功能例如:將過去大家無法接受 Windows 8 的動態磚結合到了 Start 裡去,這是個創新且實用的設計,並且大大提升了以往被眾人痛恨的 IE 也進化成了 Edge,速度與效能獲得大大的提升,但我想大家還是會使用他來下載其他瀏覽器,因為站長也這麼做了,現在來談談該如何升級你的 Windows 吧。

官方的升級工具下載:https://www.microsoft.com/zh-tw/software-download/windows10 

Download

可以透過官方的升級工具來進行升級,此過程提供兩個方案。

  1. 透過工具直接進行升級。(部分用戶需要打開 Updates 並更新。)
  2. 將 Win 10 的 ESD 下載下來,並手動單裝。(比較適合懂得操作映像檔案的使用者)
Updrade
因為站長使用英文版的作業系統,所以自動語言設定會顯示英文。

 

一波三折的升級、安裝過程

總之就是撞牆,升級的過程並不順遂,透過官方的升級工具出現了下方的錯誤訊息,再次重新執行一次升級工具,卻又必須重新跑一次需耗時已久的下載時間,所以第二次站長選擇了製作媒體工具,也就是第二個選項。

wrong

解決問題 & 開始安裝

似乎是一個山不轉,水轉的概念,此路不通,就換一條路,其實在先前站長並沒有事先加入預約 Windows 10 的計畫,所以透過升級工具將 ESD 下載下來,並燒至 USB 媒體設備中,嘗試進行安裝,但是無法保留任何以裝置在舊系統上的應用程式,這是個蠻大個問題,但對站長來說不是,身為一個常常備份重灌的老手,花點時間就能將系統佈置得比原本更髒亂xD。

然後透過 USB 設備安裝之後,原本英文版本的 Windows 8 就莫名其妙變成中文版 Windows 10了

預留
另外中文的部分應該是下載的映像檔屬於中文版本,所以這部份不會自行調配語言。

Setup

Setup

 

Windows 10 分析

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也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相容性、效能、穩定性,雖然從公開測試版本中簡易說到了這幾點,但大家還是疑點重重,所以這次就順便做個簡單分析供大家參考,由於站長也不是專業的,所以希望各位可以各自懷疑,並且歡迎將疑問提出來與大家一同討論。

system

相容性

MKS 曾用過 Build 1007410162 與公開測試的第一個版本,使用上相容性適從第一個版本逐漸提升,到現在使用釋出公開版 Build 10240,站長的常駐使用軟體、遊戲,皆正常工作,包含硬體設備、印表機驅動、USB 網路設備(N150UA),開發環境軟體也是沒有問題(Visual Studio 2013),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相容性大致上都不是問題(站長是指特定 OS Only 的應用程式)。

效能

這部分評比可能就說得比較不準確了,由於站長的電腦設備屬於比較 ok 的,包含 I5-750、10G RAMIntel 530,所以用起來真的說不準,不過使用 Build 10240 版本,記憶體使用優化似乎有大大提升,站長使用多個瀏覽器、多個分頁,記憶體使用量直直壓在 4G 以下,如果是 Windows 8 也許已經過量了,但待機下的狀況至少會吃 1G 以上,再加上常駐軟體的待機的使用量達到 2G,如果是未達 4G 的筆記型設備,恐怕不適合使用 Windows 10。

另外有針對 Defender 問題的分析文:[作業系統] Windows 10 待機 CPU 使用率異常分析

穩定性

上頭有說到驅動相關皆無問題,使用上也沒有穩定性上的問題,反而快掛掉的顯示卡在 Windows 10 環境下卻變得比較乖巧穩定許多,這部分不知道是 AMD 針對 Windows 10 的驅動做優化還是 Windows 10 內建優化,另外在待機與低使用的狀態下,CPU 也獲得一些些改善了,過去的測試版本,待機狀態下 CPU 使用量會相當不穩定,而目前釋出的版本 CPU 使用浮動值在 20% 以下,當然站長還是會有點介意這一點,不過也不能確定是否跟設備有關。

使用者問題

另外比起相容性、效能、穩定性,站長認為最有問題的應該是使用者習慣問題,從 Windows 7 到 Windows 8 就可以知道使用者問題有多大,開始列的消失,動態磚不會用,這些其實都是使用者習慣問題,從 XP 到 7 的變化就沒有這麼大,所以使用者習慣往往大於相容性、效能、穩定性問題。

開始列回來後有比較好用嗎?

剛開始使用的時候,除了驚奇、興奮之外,並沒有什麼讓我特別喜歡的,同樣是因為使用者習慣問題,大家可以看看下方的圖片並注意紅框中的部分,這樣子的設計真的帶站長很大的不習慣與不方便,程式集以往的習慣位置是目前檔案總館的位置,而所有應用程式則在最下方,因為這樣子站長的檔案總管開到關不完了!!!

Windows Start

而全新的開始列動態磚,也帶來許多方便,可以依照個人使用需求將軟體釘選在開始列中,這樣子的功能相當方便且人性化。

談談 Metro 應用

由於動態磚的存在就是為了整合平板市場,所以 Metro 實用性其實並沒有那個高,所以站長只選用了幾個實用的 Metro 做使用,例如:行事曆、天氣、Outlook,當然工具使用上是沒什麼問題,但 Outlook 同步功能卻預設只同步到上一個月份的信件,還要手動設定實在有點麻煩,畢竟有些信件是儲存已久的,因為時間問題而沒有同步,關於 Metro 的 Outlook 同步功能,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教大家怎麼設定。

另外對於 APP Story 站長是沒什麼需求,只要有桌面版本,幾乎都直接用使用了,不會特別想去使用 Metro,另外其實 APP Story 也提供一些遊戲,類似 Android 的 Google Story,但要玩應該也是給平板手機玩吧,桌機需求應該大不了…。

談談 Cortana

Windows 10 最大賣點之一的語音助理 Cortana,但也許還不會說中文(?),這可能要等台灣微軟征服技術之後才會有後續了,要不是手機不是 iPhone,沒有 Siri 不然也不會寂寞難耐想等 Cortana 打打嘴砲,結果還是得等…。

Cortana

談談 Explorer (檔案總管)

下圖是微軟我們熟悉的檔案總管,但其實我不明白微軟是貼心還是多此一舉,在可卸除磁區竟然重複顯示,老實說看了非常非常…礙眼。

explorer

談談訊息中心

在 Windows 7 & 8 中,擔任一個煩人的小旗子,現在 Windows 10 中的訊息中心長大了,不僅有一樣煩人的功能,還整合了一些控制項,主要功能就像手機的訊息通知一樣,並且提供一些快捷的設定。

重要訊息中心

談談小工具

從 Windows 8 就被微軟炒魷魚的小工具,其實在站長眼裡的地位相當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我監控現在電腦設備的資源狀態,然而在 Windows 10 依舊沒有回覆這個功能,但其實可以透過 8GadgetPack 工具來重現這個功能。

8GadgetPack 示意圖

結論

Windows 10 整體使用上的感覺非常好,也就一些小小的使用者習慣問題造成不方便而已,而且大多數軟體也都是支援的,打遊戲什麼的應該也不是問題,從 Build 10074 就拿來打過 LOL,也沒什麼問題,另外美觀我也給很高的分數,不只簡單、自然看了也很舒服,這次分析的比較透徹一些,希望大家看過之後會更了解 Windows 10,也更明白自己的升級需求。

簡易評分(最高五星)

綜合評分 4.5 星
效能評分 4.5 星
美觀評分 5 星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5 thoughts to “[作業系統] 全新體驗 Windows 10 簡易心得 & 分析”

  1. 其實操作體驗上,Win10 真的是不錯的系統。
    .
    但是我的電腦是二代i7 , 16G DDR3
    .
    使用起來,延遲的情況相當明顯。
    .
    我的觀察是:Win10 的延遲,應該與記憶體的關係還好,內建程序的影響比較大。
    .

    1. 如果設備是第二代 i7 與 16G RAM 來說的話…
      我個人覺得與硬碟比較有相關
      我的設備為 I5 第一代 混裝 10G RAM
      硬碟使用的是 Intel 530 120G
      並沒有明顯的延遲狀況~
      所以我是覺得可能跟硬碟有密切相關
      包刮 Defender 背景掃描也會受到影響。

    2. 可能是你另篇回覆的,自動優化的過程。
      .
      因為我也是用INTEL SSD 480G 那款。
      .
      自動優化或是Defender的資源佔用,的確是win8 就有發現。
      .
      因為我那台M912,只要很久一段時間沒開機。要正常用,就要先開機擺上半天
      .
      或許老CPU能力還是沒有新製程的好(二代i7)

    3. 這顆 I5-750 我也只給他跑基頻而已~
      如果硬要說的話~ 那只好說晶片組了x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