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7 一鍵完全客製化自動安裝版本

圖片 014

所謂自動化安裝,是指系統安裝完成後,自動整合自己想加入的軟體程式,在有時常建置系統需求的話相當受用,也相當的方便,於是 Siao.T 花了一些時間弄了 Windows7 自動化安裝程序。

 

自動化安裝是透過 OOBE 與 setupcmpult.cmd 在進入桌面系統前會先進行閱讀並執行指令,所以可以利用 setup.cmd 來執行安裝軟體程序。


 先前準備

SiaoT 使用的系統是以前 PO 過的整合版 Windows7 系統,這個版本省的很多安全性更新的麻煩,雖然沒有 Lite 但至少比較不會有需要的時候在那補裝一堆東西。

關於整合版 Windows7 可以參考舊文章:傳送門
可參考資訊:頭城國小資訊組
靜默安裝參數指令參考:傳送門
GRUB4DOS 站內連結:傳送門
VM 模擬:傳送門

 

資料整備

Install自動資料

在這部分整合完成後,系統部分大概是 6.08GB(9 in 1 自行更新整合版本,有疑問可以到上頭先前準備有傳送門),應用程式部分就高達 8.7GB 左右,雖然容量有點高,再加上系統的容量,16G 的隨身碟就有點吃不消了,慶幸我的隨身碟是 32GB,沒有容量限制的問題。

 

開始安裝

使用了 Grub 4 Dos 系統進入到 Windows PE 中,再透過 PE 進行系統的建置安裝。

圖片 017

圖片 013

Windows PE 示圖,桌布引用南投縣政府 合歡山的照片,在桌面上放置 硬碟壞軌掃描軟體以及快速備份軟體。

圖片 015

這是由 Siao.T 自行整合的 9 in 1 Windows 7 安裝系統。

圖片 016

圖片 018

圖片 019

安裝過程中,會自動運行自動化的安裝程續,完成後,將會進入到桌面系統,這部分我也寫了一個條件式,由使用者選擇需求安裝哪個版本的 Office (2013、2010、2007、2003) 最後我還有整合驅動包,全部完成之後,即進到桌面之後,大致上該裝的軟體也都裝好了,可以直接使用,省得很多麻煩安裝步驟。

圖片 020

因為使用模擬器的關西,需要的驅動非常的少。

 

圖片 028

然後這部分我還拆解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上述說的自動化安裝,另一部分是半自動安裝,在 C 根目錄底下建立半自動安裝開關 “install.bat” 透過條件式進行安裝判斷,因應每個使用者需求不同而特地弄的,由於是使用 CMD 指令寫的,所以不用擔心其他 Windows 不能執行問題,這部分的安裝時間也不會太過久,因為 setup 的過程中,已經將安裝檔全部放置到 系統磁區 中,所以安裝時間會隨著 硬碟、記憶體、晶片組 而有不同,然後安裝完成後,將會自動將軟體暫時存檔移除,以免不必要的空間使用。

 

圖片部分因為截圖後,忘記先剪裁在調整大小,所以就懶得重拍了,總之就是表示圖XD。

 

如果使用 USB3.0 安裝速度也會大大福提升,受影響自動安裝的部分,由電腦讀取隨身碟,摳檔案電腦中並安裝,自動安裝到桌面的時間基本上不會超過 40 分鐘,當然隨身碟的素質也要好,如果是使用 3.0 基本上速度都不會太差。
要來預告之後可能開發 Windows 8.1 PE 客製化整合更多功能後在應應需求加載需要的軟體程式,以便於日後需要,至於 PE 版本在看日後,整合的怎麼樣,再考慮該不該釋出,到時候還會再 PO 文,希望各位期待嘍。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4 thoughts to “Win 7 一鍵完全客製化自動安裝版本”

    1. 你好~
      其實這方面的知識並不難,網路上也有非常多相關的資源可以使用,站長的建議是先對電腦有一定的基礎與概念,包含對程式、檔案、系統等…概念,當然這些都是需要經過時間來累積經驗的,我本身也是正在學習,如果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很歡迎Mail給我一起討論:”D

    2. 感謝站長的回應~
      自己剛踏入這領域不到兩年~
      雖然說網上知識很多,但是苦於不知道關鍵字詞,所以找起來也相對吃力許多
      站長的MAIL要在哪兒看到呢??
      還是透過FB跟站長連絡?

    3. 在 Blog 的右上方有 “Who is SiaoT”,
      裡面有站長的聯繫方式,
      選擇一個你方便連絡我的方式及聯絡我即可,
      不過記得告訴我你是誰~
      資訊方面可以找人研究,
      但要得到實際提升,
      一定得要自身實戰過~
      一起努力吧:”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