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ASUS GA402RK G14 (2022) 入手心得 八更 購入前請三思

首先這台 GA402RK 大概從 2022 年 1-2 月發表以來,我等到 8 月上市馬上就去門市問有沒有現貨,然後台灣官方最高記憶體還是標註 MAX 32GB 的版本,於是我硬是塞 On Board 16GB + 32 GB = 48 GB 記憶體給他,然後升級 2TB 硬碟,拆下來的那條來當外接硬碟用了。

規格資訊

型號: GA402RK
CPU: 6900HS
GPU: RX6800S
RAM: 48GB DDR5 RAM
硬碟: 2TB
售價: 68XXX NTD(含升級不含殺價的部分)

硬體規格

綜合討論

本篇文章會針對日常使用、遊戲、辦公(資安檢測導向)取向簡單說明,雖然只用了大概 20 來天的時間,但也用出了滿滿的火,說真的這台筆電真的很有噱頭,除此之外真的沒有太多可以讚美的地方,好像開頭就給了評價(?),但不會有什麼專業燒機、數據類的東西出現,單純只聊使用心得,對這台筆電有興趣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畫質

雖然現在新筆電普遍都是 120Hz,何況這是台電競筆電,並沒有什麼好談的,但用過後真的就回不去,流暢感跟 2K 畫質真的看什麼都美。

音質

看個 Youtube,放個平常就在聽的音樂真的有被驚艷到,現在使用這台 G14 都不需要外接喇叭了,單純聽就覺得比我的外接喇叭還強,雖然外接喇叭本來就不是什麼高級貨(ALTEC VS2620),但真心覺得音質做得很到位,畢竟現在都有杜比加持。

溫度(悲劇)

溫度基本上預設啟用的會是「效能」模式,使用到現在仍然猜不透為什麼預設要用火燒機模式,這模式下溫度即便你待機也是常駐 80-95 度,還以為自己買到機王,CPU 跟均熱板沒裝好之類的,結果看網路上測評都是如此…。

下圖所看到的就是全機最燙的地方,然後我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把手放在這個位置,如果哪天恍神或許就有肉可以吃了。

鍵盤 (悲劇)

溫度什麼的就算了(畢竟雙A能指望有多低溫呢?),鍵盤真的是我覺得最最最最最最失敗的地方,從來沒用過這麼難用,且打字超吃力的鍵盤,回饋感差、打字偶爾連點或是壓下去沒反應,不是鍵盤壞掉或買到機王,主要是因為這是電競鍵盤的原因(?),必須按鍵正中心直下才會觸發按鈕效果,像我這種辦公室筆電鍵盤用習慣的我,打字時常用回的(台語:滑過去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只按到按鈕的邊邊角角,即便按鈕有被按下去,也不會觸發效果,所以用於辦公室、文書性質的話,建議把這點納入考量,不然你可以打一份報告就打到快起笑,然後我的空白鍵不知道是不是瑕疵,覺得左右兩邊的回饋感不一致,我還把整個空白鍵拆下來重裝才終於平衡兩邊的回饋感,所以說 ASUS 的品管怎麼了?然後最容易觸發連點的是「Back Space」,很常只要刪一個字變成刪兩個字。

然後鍵盤正下方硬要被墊高一點,導致使用 Ctrl、Win、Alt 或空白鍵偶爾會被影響到,尤其是我的左手小拇指喜歡常駐在左邊的 Ctrl 上,以便快捷鍵之類的操作,而放的位置就是在那個墊高的位置上,觸感整個遭到不行,甚至有時候還要低頭看一下手指是不是放錯地方,手指肌肉記憶完全錯亂…,不知道是哪個 ASUS 天才設計師想出來的反人類設計,甚至舊版的 G14 還比新版的預留更多空間,說到這真的好後悔買了新的 GA402。

日常使用

首先日常使用離不開的大概就是上網,使用上並沒有什麼問題,但說真的沒在冷氣房我真的不太敢開這台電腦,首先 ASUS 內建的 Armoury Crate 是個不錯的工具(介面的部分(吧?)),給各位初看一下當時候的截圖就知道溫度多高了。

AniMe Matrix

很潮,但是沒屁用的東西,還會讓你缺愛(電),通常開會的時候可以逗一下坐在你對面的同事?娛樂性是蠻夠的(僅此而已)。

遊戲

目前大概只有完 CS:GO 的經驗,實際上這種遊戲就是有多少資源就吃多少,遊戲設定也沒特別去調,就是順順的這樣,偶爾卡頓可能是雙螢幕的關係,之後可能會玩 APEX 或是 DiabloII 重製版(希望有時間玩啦),如果不想邊玩邊流汗的話,一樣玩遊戲得在冷氣房玩,至於糟糕的鍵盤連點、踩空問題在遊戲上比較沒有感覺,如果單純買來玩遊戲倒是只要擔心發熱問題。

補充 APEX、Diabloll 遊戲心得,目前玩起來並沒有太差的體驗,唯一讓我比較好奇的是,在 GPU Loadding 大的時候,總是會聽到滋滋滋的電子聲音,這點好像也沒看國外評論提出,聲音很微小,大概遊戲的聲音都可以蓋過去,但我認為不應該啦…。

辦公

畢竟因為工作性質我也只會打 PT 或 RT,偶爾會多開幾台虛擬機(包含 Kali 或 Windows),由於 RAM 拉到了 48 GB,基本上硬體資源也都不是問題,跑 Burp 主動掃描,或掛一堆 Scanner 也不用怕再卡死了,效能是真的可以保證,其次又是鍵盤打字問題跟溫度問題了。

結論

目前最期待的大概就是冬天的到來,到時候天氣夠冷還可以省下暖氣的費用,不然我因為頂加的套房續租,要面對極端溫度天氣頭痛,默默的在找具有暖房功能的暖氣機好面對將來的冬天,現在買了一台筆電解決了兩種問題,真的是太棒了。

至於有沒有打算把 GA402RK 賣掉換成 Mac,我還在觀望中,或許哪天讓暴躁的我打字發火,或許就會直接摔爛這台筆電換 Mac 了吧,只能說沒有期待沒有傷害,希望在我摔爛他之前能習慣這打字的痛苦,然後光打這篇文章就連點、踩空數次了ˊ__>ˋ。

真篇說穿了就是發出來抱怨的,因為真的因為打字的問題太氣,但也可能真的是我打字的姿勢很糟糕導致的,如果有網友們想多了解什麼,也可以留言理性討論。

2022-09-14 更新

主要是更新一些之後打 APEX 的心得,逐漸開始習慣這種鍵盤之後(才怪),打遊戲仍然遇到一些瓶頸,溫度就真的不提了(根本暖爐),在談遊戲狀況之前,我必須先說明我的電腦環境配置,首先就是除了筆電本體之外,還有一個外接螢幕,使用 HDMI 介面,然後時常會掛著瀏覽器或一些聊天室窗,然後我會使用筆電本身的螢幕玩 APEX,除了不明原因 FPS 以外(不太常發生,但偶爾會發生,打 CS:GO 也會。)。

鍵盤延遲問題

首先打字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鍵盤延遲問題,也就是說你打了一段話,但沒有反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畫面才幫你把字給慢慢打出來…我不曉得應該是算是 Windows 的問題還是這台 GA402RK 的問題,嚴格說起來這麼高規的筆電是不應該出現這種問題的吧?

在遊玩 APEX 上這問題格外明顯,有時候玩到一半腳色不受控制,自己動自己的,當下直接下尿(才怪),我不懂效能如此強勁的硬體,居然還會鍵盤延遲…?有時候氣到狂按空白鍵發現,然後手離開鍵盤後看著自己的腳色在那邊跳啊跳的。

基本上本體除了遊戲本身、網頁瀏覽器,網頁遊覽器頂多開個 Discord 沒其他特別的,已經遇到這個狀況無數次,我心裡 OS: 「CPU、記憶體、GPU」使用量都沒滿的情況下能出現這種問題也是很妙,這鍵盤打字有夠難打就算了,玩遊戲也不行,真的不知道這台筆電的優點是什麼… ((貴算嗎?

阿對了,因為這台筆電的高溫問題我還特地買了一台電風扇給他吹大概長下圖這樣,基本上沒什麼幫助(溫度大概降個5-10度),然後又很吵。

用這台筆電打字真的懷疑人生,玩遊戲也懷疑人生,如果對這台筆電有興趣,真的要去實體店家摸過看過,我真的不知道還能用什麼語言酸他了,驅動、BIOS 全都給他更新了。

一樣,打這篇文章讓我好火大,主要是還是連點問題,鍵盤真的…唉…,筆電製作經驗 N 年的華碩,卻連個鍵盤都做不好…,如果沒遊戲需求的話,誠心建議轉 Apple 陣營吧,聲明:沒有接任何人業配,純屬於使用心得分享,當初我會挑 Windows 主要一個原因還是因為工作上習慣的問題,如果直接使用 MAC 系統,工作上可能會東卡西卡的,無法變成即戰力QQ,但現在就要忍受硬體的苦楚。

2022-11-06 更新

目前使用這台筆電大概四個月之久,然後呢…準備規劃「子龍出任務」,原因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張圖,聰明的網友們如果有在使用 Windows 應該可以發現少了些…什麼?

大概在一個月前我的 Wifi 無預警壞掉,我當初以為是 Windows 更新把驅動更壞了,於是嘗試了舊版本的驅動去安裝,但也仍然無法運作,就像下圖這樣。

現在都是用 RJ45 to USB 來改變上網姿勢,但一台電競筆電沒 WIFI 還真的是尤其可笑…,然後一個月之後的現在…連藍芽都登出了…,藍芽登出還只是小事情,在網路介面卡的部分還直接看不到 MTK 的 WIFI 網卡…,我不懂華碩產品到底怎麼搞的,使用連半年都還沒有就壞東壞西的,公司發配的 Dell 筆記型電腦,用到現在將近三年藍芽才壞掉…,而且價格落差還是一個級距,不知道 GA402RK 真的是砸了 ROG 的招牌。

2023-02-27 更新

由於某些緣故,系統需要重新啟動(絕對跟 Windows 更新、驅動更新無關),總之就是得重開,於是就進行了重開,當畫面變黑,風扇突然發出強烈的風噪聲,持續到開機完成進入到桌面,下圖可以看到溫度維持在 63 度,並且當下使用「靜音」模式,風扇依然維持在全速狀態。

然後同樣有另外的問題,我的驅動又離線了…,就跟三更的情況完全一樣。

再補個裝置管理員…

看來又得走一趟皇家俱樂部了…,到底是我買到機王還是 G14 本體就是這樣?

2023-03-15 更新

四更的網卡跟藍芽的問題,只要我有準備送到皇家的念頭,他就會自己出現…,我也不知道原因,但我最近又遇到更奇葩的事情,以下直接上片,先說我已經遇到不只一次了,可能晚上睡覺,早上起床就變成這樣,或是早上出門上班,下班回家就變這樣,鍵盤亮一下亮一下的,感覺就是電腦開機又自己斷電(桌電我是遇過,但筆電還真的沒什麼經驗),然後碰觸鍵盤,整個有夠燙,最後長按開機鈕關機後重啟才正常。

2023-05-26 更新

購買這台筆電使用大概將近十個月的時間,真的讓我忍無可忍了,首先是我在搭夜車回家的路上,因為遇到一些事情需要使用電腦支援,在客運掏出筆電開始使用,先是開機藍白畫面(這台筆電已經被同事笑稱 BSOD 蒐集器了,每次的 BSOD Code 都不一樣,截圖僅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是沒截到圖的。),也已經搞不清楚是硬體問題還是驅動問題了,隨著藍白畫面重新開機之後,進入到系統準備幹正式,結果畫面一暗直接出現開機的 ROG Logo,對…電腦直接斷電重開了,然後還不只一次。

至於直接斷電發生得過於隨機,無法找到重現規律,但隨後出現了一種新的情況,一樣是畫面變黑、電源燈恆亮、鍵盤失去作用、電源紐無效,僅能長按電源紐強制斷電重開機,但一樣會不定時發生,甚至在客戶端使用的時候斷電重開…,直接向客戶展示什麼是極快速重開電腦。

目前我手上這台 G14 已經送皇家,然後還被推銷延長保固,ㄏㄏ,拆掉硬碟之後進入檢修階段,接洽的專員說,如果檢測完畢沒有問題,可能要連同硬碟一起檢測,希望是跟硬碟無關啦,不然光備份資料就要自爆了。

2023/08/09 更新

這一天已經是這台筆電一週年了,六更的時候跟各位報告要去皇家俱樂部送修手上這台 G14 解決不斷死機斷電的問題,當時送修的時間是 2023/05/25,並且工程師致電給我說,經過燒燒機測試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我當下也覺得很奇怪,或許真的是硬碟問題,但礙於資料機敏性過高的問題,我沒打算交送硬碟再進行檢測。

隨後硬著頭皮持續使用一陣子,仍然出現一樣的狀況與問題,接著 OS 時不時就藍頻,同事都笑稱這台 G14 是 BSOD 蒐集器了,接著問題越變越奇怪,只要不使用官方充電器的情況下,包含不充電(使用電池)就會 BSOD,甚至可以到 10 分鐘 BSOD 3次,可以觀看以下影片。

錄製畫面的時候,已經是完成系統重灌後的,可以看到畫面中沒有接上任何線路,包含充電器、HDMI、藍芽接收器等…,並且開機到登入畫面自行藍白畫面、重開機。

這台使用不到一年的筆記型電腦真的是多災多難,再一次送回皇家俱樂部,沒有再收到致電詢問機器狀況,反而是經過了大約一個禮拜,通知我已經維修完成,到場詢問接洽的門市人員,得到的回答是根據我提出的這些問題描述,通常是主機板問題,所以幫你更換了「主機板」。

但事後回想一個禮拜前,我送件到皇家的時候,接洽的門市人員很篤定的說我的硬碟有問題,但我當下仍然堅持要拆除硬碟,最後得到這個結果,我也是笑笑的,至少主機板換新了,問題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吧?

沒想到一關還有一關,現在藍芽驅動直接登出,反而是 WIFI 相比之前正常許多,完完全全不知道 ASUS 品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目前已經跳脫 AMD 的魔爪了,結果繼續爛在 MediaTek 嗎?

在工作上直接沒有藍芽可以用。

2024/02/16 更新

老實說我以為去年八月換完主機板之後就能一切順遂,結果好景不長,就在農曆年假前 2/2 這台 G14 又發生意外了,早上上班時間,一如往常的到辦公室打開電腦正常的辦公,然後改好程式 commit 上 github,這流程再正常不過,然後隨即畫面進入斷電黑頻,電源燈進入永夜,即便接上電源、Type-c,狂按電源鍵都無法喚醒這台 G14,於是又開了一張票送到皇家,從 2024/02/02 送修至今天初七(02/16),華碩的產品我大概是這輩子都不會買了,感謝 G14 給我一個體驗華碩品質的機會。

目前電腦在 2/17 領回,維修方式仍然是更換「主機板」,現在換了新版子,電腦沒有重灌可以直接使用,但不知道可以撐多久,至少目前使用上都正常了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4 thoughts to “[開箱] ASUS GA402RK G14 (2022) 入手心得 八更 購入前請三思”

  1. MT7922 的問題感覺比較大…

    華碩筆電經常會配一些垃圾 Wi-Fi 網卡,我的 FX505DT 被配了一張臭名昭彰的螃蟹卡 8822ce
    最後受不了直接自己換 AX201,但要搞到自己換網卡,我只能說華碩真的很不應該

  2. 本來很想買,人在新加坡工作想說四月回台灣的時候搬一台過來。看到大大的感想整個冷到完。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帶著筆電到處跑,想說這重量很可以。但大大測完後,只能等今年底再看有沒有適合的了。

  3. 溫度的問題很大,其實也不只這台會這樣,建議爬文將CPU Turbo關閉。
    至少掛機或者文書作業時溫度都能維持60度以下,我也有一台和您一模一樣的,目前燒機玩遊戲,溫度不超過75度,給您一個參考。
    至於WIFI方面可以蝦皮買一片Intel AX200 or AX210回來自己換看看,WIFI網路會穩定許多

    1. Hello Chris
      你是對的,我關閉 Turbo 之後,溫度低超多,甚至玩遊戲也沒感覺效能變差。
      但 ASUS 的品質仍然有些問題,目前仍然還是會遇到瞬斷的情況🫠

      這邊也推薦各位用 G-Helper 取代 Crate,Turbo 也能夠透過 G-Helper 調整。
      感謝 Chris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