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整合] 整合 Win7 & 10(7 包含 IE & 2017 12 月份所有更新)並置入 GRUB4DOS 製作系統碟

製作包含 GRUB4DOS 的 ISO

過去曾經寫過「[系統救援] 製作 GRUB4DOS 多功能系統救援隨身碟」,教大家如何製作救援隨身碟,但回去看過之後發現有內文寫錯,截圖也有些問題,所以打算在從新寫過一次,關於什麼是 GRUB4DOS 也不再重述。

首先 GRUB4DOS 一直是有人在維護的,可以至 http://grub4dos.chenall.net/categories/downloads/ 下載最新版本。

使用方法很簡單,將下載下來的壓縮檔打開,並解壓縮裡面的 grldr(無附檔名),並且在透過 UltraISO 打開稍早製作的 ISO,將 grldr 匯入並點選右鍵設定開機檔案。

其中 grldr 這個檔案還需要 menu.lst 當設定選單內容。

menu.lst

選單的語法可以參考這裡,GRUB4DOS 的 menu 還可以附加許多 DOS 工具進行使用,使系統碟進化變得更加強大。

中文字型檔案:下載
工具部分打包在 boot 檔案內(Download
解壓縮密碼為:MksYi分享

以下為 MksYi 的 menu 檔參考:

color yellow/black black/yellow
timeout 20
graphicsmode -1 1024
font /unifont.hex.gz
terminal --font-spacing=0:18

write (md)0x220+1 !BAT\necho -n -P:0000 $[0000]\t\t\t\t\t\t\t\t\t\t\t\t\t\necho -n -P:0100 $[0104]\tMKS 系統碟 由MksYi製作 \0
initscript (md)0x220+1

title 硬碟啟動
map (hd1) (hd0)
map --hook
chainloader (hd0)+1
rootnoverify (hd0)

title 進入 NoName XPE 新版本
find --set-root /boot/XPE/XPE31.iso
map /boot/XPE/XPE31.iso (0xff) || map --mem /boot/XPE/XPE31.iso (0xff)
map --hook
chainloader (0xff)

title Windows Installer (不含軟件自動安裝)
chainloader /bootmgr

title Spfdisk 硬碟分割工具 (DOS版)
find --set-root --ignore-floppies /boot/spfdisk.ima
map --mem /boot/spfdisk.IMA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DiskGenius磁碟工具(簡體版)\n 數據無價,謹慎操作
map --mem /boot/DGDOS_IMG.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Ghost11.5\n 備份/還原工具
find --set-root --ignore-floppies /boot/ghost.img
map --mem /boot/ghost.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Memtest86+ V5.01\n 記憶體檢測工具
kernel /boot/memtest865.01.bin

title MHDD 壞軌掃描 \n不支援AHCI掃描壞軌 可切換IDE或兼容模式後使用
find --set-root --ignore-floppies /boot/MHDD.IMG
map --mem /boot/MHDD.IMG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HDD REGENERATOR 壞軌掃描 v1.71 \n支援AHCI
map /boot/HDDREG.img (fd0) || map --mem /boot/HDDREG.img (fd0)
map --hook
find --set-root /hddreg.cab
chainloader ()+1

title Password Changer清除密碼工具\n 清除 WIN XP/2003/7 密碼
map --mem /boot/PASSWORD.IMA (fd0)
map --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title 重新開機
reboot

title 關機
halt

將上頭 GRUB4DOS 的 DOS 執行檔 grldr、menu.lst 與中文字型檔一同 匯入到 ISO 之中並儲存即可。

測試

同樣使用 VM 來進行測試 ISO 是否有成功完成,在此只隨機測試 XPE 是否可以成功啟動。

大功告成。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11 thoughts to “[系統整合] 整合 Win7 & 10(7 包含 IE & 2017 12 月份所有更新)並置入 GRUB4DOS 製作系統碟”

  1. 版大您好,小弟想請教一下如何自訂oem訊息,不是那種重灌完以後用工具修改或是修改登錄檔的,是讓人用你的iso檔重灌完,就看到你自訂的oem信息,知道那個iso是你製作的,我用poweriso開啟iso檔,卻不知道該修改哪裡,誠心求教,感激不盡!

    1. Sandy 你好:
      關於 OEM 訊息的修改,過去我所使用的方法是將 WIM 先提取出來,接著透過登錄檔修改工具去修改Source裡的登錄檔的OEM參數。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接觸了,至於要怎麼透過登錄檔開啟,要開啟哪個檔案,可能還要再Google一下了。

  2. 為何我只單純的提取win7 ult. iso中的jinstall.wim跟提取製作成usb的win10中的install.esd,我有用dism++轉換成wim,但是合併之後,在啟動選項中,只有win7家用入門版可以選,是哪有出錯嗎?

    1. jyb999888 你好:
      你將 WIM 打包完成之後有透過以下指令確認 WIM 卷的內容嗎?
      DISM /GET-WIMINFO /WIMFILE:
      站長的製作方式是用匯入的方式
      將 Win 7 及 Win 10 的卷打包到其中一方的 WIM 中
      並且製作成 ISO 或是 ESD 進行使用
      首先你要確認的是 WIM 是否有打包成功再接續操作。

    1. 杜杜你好:
      不好意思站長不清楚什麼是 Name disk…
      是否可以補充一些說明,或是提供一些參考資料呢?

    2. Nancy你好:
      謝謝你的補充
      如果 杜杜 是指 NVMe 的話
      通常只要硬體支援,系統大多都可以支援,我的 ISO 原生並沒有對作業系統進行編輯,只單純做了整合。
      此外由於 UEFI 沒有校調無法使用之外,大多的硬體設備都是支援讀取的。

    1. Hello USR112233:
      這是 Windows cmd 的基本指令。
      @echo off 是關閉指令顯示的意思,通常會搭配 bat、cmd 腳本一起服用,執行起來會比較乾淨簡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