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Ender’s Game 戰爭遊戲

關於 Ender’s Game 安德的遊戲(台譯:戰爭遊戲),原先是由作家 奧森·斯科特·卡德 所寫的小說中改編而成的,劇情內容為人類在過去曾受到宇宙中的蟲族攻擊,在成功藉由一位人類英雄犧牲而獲得短暫的地球和平,人類依舊把蟲族的存在視為可怕的威脅,不斷想剷除可能的後患,於是不斷招募在地球上有領導、組織、策略能力的孩童,並參與一系列的訓練,相信這他們是人類的唯一希望。

 

 


前言

Ender’s Game 安德的遊戲是站長在 Start Movie 中不小心看到的一部電影,由於宇宙科幻場警,又有精美的戰鬥畫面,實在讓科技兼宇宙迷深深不已,另外主角 Ender(安德魯·維京)被詮釋的讓我很感動,Ender 的人物設定在擁有異於常人思緒的天才,對於喜歡觀察人的站長來說,這種人物最令我著迷了,另外在片中把 Ender 角色詮釋得細膩,不僅表情、情緒,以及展現自己天賦異稟都處裡的非常好,所以找了時間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劇情

在即將到來的未來世界,一個充滿敵意的外星蟲族想要佔領地球,要不是因為「國際艦隊(International Fleet)」中的英雄指揮官梅哲瑞肯(班金斯利 飾),人類早已滅亡。為了扺抗蟲族的第二次進攻,「國際艦隊」的葛拉夫上校(哈里遜福特 飾)開始招募菁英兒童加以訓練,希望可以塑造繼梅哲瑞肯後的第二個救世主,而安德威金(阿薩巴特菲德 飾)就是其中之一。安德是一個害羞卻精於戰術的天才兒童,被選中後,他被迫離開深愛他的姐姐薇倫泰(艾碧蓋兒布瑞斯琳飾)及生性殘暴的哥哥,並被送到位於外太空的「戰爭學校」基地,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來領導所有與他並肩作戰的士兵們,而地球和人類的未來就掌握在他們的手上。 — Yahoo 電影

預告片

 

Ender’s Game

在片頭一開始 Andrew Wiggin(Ender)的能力就一直被受觀察,從判斷、言行中,都可以判斷出他的定位是一位天才,但也因為他的聰明才智在學校惹來許多麻煩,也因為這樣被學校開除,不過照劇情的內容推算 Wiggin 一家人,包含他的哥哥、姐姐似乎都走過一樣的路,不過感覺比是因為個性因素,哥哥過於衝動、姊姊過於溫柔,但由於 Ender 是主角,在暗中觀察的長官到 Wiggin 家,並希望 Ender 可以到戰鬥學校接受更多訓練。

戰鬥學院

在到達戰鬥學院前,就可以很清楚明白哈里遜上校要孤立 Ender,也許是要讓他知道他知道沒有人可以幫他吧,受訓過程中的火花也很多,從被掉到火蜥蜴小隊,面對想要學習、又需服從不合理命令開始,這是一個正常人很難去取得平衡的心理狀態,直到最後擁有自己的龍小隊,以及他可以信任的隊員,更在戰鬥中贏過了未吞過敗仗的火蜥蜴小隊,經不起敗仗的火蜥蜴小隊長 Bonzo,帶了兩個弟兄在浴室圍堵 Ender,打鬥過程中 Bonzo 意外受重傷,雖然個人覺得戰鬥學院的受訓過程在電影中過於精簡,但也沒辦法,畢竟電影就是剪剪剪…。

Ender's Game

前哨基地

在傷重 Bonzo 之後, Ender 崩潰並離開戰鬥學院,回到家中藉由姊姊的幫助重拾自我,之後與長官哈里遜上校到了前哨基地做更進階的指揮訓練,並且見到了人類的傳奇英雄梅澤,並且開始一系列的仿真訓練,最後以假弄真,讓 Ender 參與一場自以為是仿真攻擊蟲族星球訓練的真實戰鬥,Ender 為了勝利,犧牲多數戰鬥單位來保護主要資產「小醫生」,並成功發射小醫生的主炮,造成連鎖反應消滅蟲族。

Fire

隨後 Ender 得知並非模擬後,崩潰大哭,就因為是模擬他才採犧牲策略,放棄其他艦上的生命,將重點放在達成任務上,並且他相信蟲族只是為了殖民,在地球的爭戰失敗後,也不曾再入侵,相信著蟲族的整備軍力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而非再次侵略地球。((這部分有點不清楚,不過應該是這樣

Win

簡易心得

雖然沒有看過這一系列的小說,但看完電影也對小說開始感興趣了,這類型的電影其實不多,不然就是爽片,很少內容性比較足夠的,而且最近也比較常在追史詩故事改編成電影的,像是移動迷宮、走鋼索的人之類的(突然想不出其他的XD)。

Ender’s Game 這部電影中,雖然 Ender 的聰明才智是電影角色定位,但這個角色呈現了許多值得參考的地方,如思維、洞察分析及領導力,而言行多以客觀的的角度出發,並且是合理、公平的,也證明主角 Ender 的換為思考能力。

另外的道德性爭議,也可以反映出現實許多狀況,人類消滅蟲族的理由:「害怕對方會先發動攻擊,所以就得先消滅對方。」就如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與某沙漠地區國家的持續性戰爭一樣。((不知道用這個舉例合不合理…

另外就在消滅蟲族之後 Ender 的情緒還頗動人的,然後結局有些莫名其妙,但還不至於太爛啦,至於為什麼 Ender 會跟異星蜓有一腿就完完全全狀況外了。

原文小說:傳送門

電影簡介

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上映日期:2013-12-20

類  型:科幻戰爭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蓋文胡德(Gavin Hood)

演  員:阿薩巴特菲德(Asa Butterfield)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艾碧蓋兒布瑞斯琳(Abigale Breslin)班金斯利(Ben Kingsley)薇歐拉戴維斯(Viola Davis)海利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endersgame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