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MkS

開箱 Intel 530(NGFF)120G + NGFF to SATA 轉接卡

2014-10-03 10.23.29

首先業來說明一下這片 Intel 530 NGFF 版本,所謂的 NGFF 就是 M.2,基本上 M.2 卡曹只會出現在高階主機板,因為種種原因意外得手一片 Intel 530 120G 的 NGFF 版本,不過 SiaoT 的主機板又屬於比較普通的 P55A-UD3,雖然是同期品算高階的板子,想說不使用也浪費,所以就敗了一張幾百元的 SATA SSD NGFF 轉 SATA 的轉接卡。

 


 

什麼?你說為什麼不要直接買 NGFF 轉 PCIE x4 的轉接卡?

其實 SiaoT 也想過,因為速度會有比較大幅的提升,但由於 Intel 530 NGFF 是屬於 SATA 的參數設定,所以不支援 PCI-E 轉接,雖然不確定轉接過後是否可以直接使用,但由於 PCI-E 轉接卡的價格是 SATA 轉接卡價格的三倍,所以到了最後 SiaoT 還是決定不冒險,就 SATA 就好。


上圖為 網購的 NGFF SSD SATA to SATA 轉接卡

關於 Intel 530 120G 的讀寫高達 540/480,雖然這是我第一顆 SSD 也不明白讀寫速度在 SSD 界該怎麼比較,總之就先來 Try 看看嘍。

設備

MB:GA-P55A-UD3
RAM:10G <挑戰DDR3 的強大相容性 || 混裝一條 4G UMAX RAM>
Disk:SSD:Intel 530 NGFF SATA 120G // HHD:WD 黑標 1T 雙處理器
VGA:ASUS HD 7770/1GD5
POWER:全漢 藍晶鑽 500W

開始安裝

 
如上圖所示,由於轉接卡只是一片簡單的電路板,並不像一般硬碟盒一樣有卡槽的設計,所以電源與 SATA 排線容易鬆脫,所以在安裝上增加了一點嗎凡,再加上我的機殼沒有 2.5 吋 SSD 硬碟架,所以又更麻煩了,反正只是測試就先這樣裸測了。

BIOS 訊息


確定 BIOS 有抓到新加裝的 SSD 硬碟 INTEL 530 120G

Windows 系統


在 Windows 系統中,可以看見剛裝的 SSD 並沒有顯示在本機可用磁區中。


啟動 Windows 內建的管理,自動跳出初始化磁碟的視窗。


可見 磁碟1 未配置的狀況,磁碟一就是新裝上去的 SSD 硬碟。





使用強大的 DiskGenius 硬碟管理工具來格式化,並進行 4K 對齊。

 

效能實測

我想大家看到這個成績之後,應該會跟 SiaoT 有一樣的疑問,為什麼成績會這麼的…? 不是 Intel 530 嗎? R/W 不是應該有 540 / 480 的嗎? 這問題會不會出現在轉接卡上呢? 我一開始也是懷疑轉接卡,但我錯了,問題在於 GA 的 P55A-UD3 主機板,主機板的 USB3.0 以及 SATA 3.0 雖然是這塊主機板上主打的,在當初在選購零組件的時候,剛好是 U3/S3 換代的初期,就想說直接換,沒想到買到一個開發不成熟的產品,所以 P55A-UD3 雖然有 U3 / S3 但卻沒有那個效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