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教育這回事.

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

上映日期:20 12-10-19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菲比夢遊仙境》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演  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

《黑暗騎士》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劇情介紹

人生如果還沒放晴,我們就誠心期待天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熱血電影《Won’t Back Down》劇情描述潔美(瑪姬賈倫荷 飾)是一個弱勢的單親媽媽,平時辛勤工作,靠著一己之力希望給女兒最好的教育,但是女兒在學校並未受到應有的對待,只因為她有些微的語言障礙,老師不僅嘲笑,簡直漠視她的存在。同校的女教師諾娜(維奧拉戴維斯 飾)對於教育事業擁有十足的熱情,但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講課越趨成熟,熱情卻遞減;諾娜心中有一個痛:她鍾愛的兒子也有學習上的障礙,而整個政府的教育系統並沒有辦法妥善照顧她的兒子。一個是毫無背景的單親媽媽,一個是教育系統下最基層的教師;兩人都很愛自己的小孩,都認為在教育上,他們不該被犧牲。兩位媽媽攜手發起的勇敢行動,她們奮力對抗整個僵化的官僚體制;有人冷眼旁觀,有人支持;有人大潑冷水,有人行動力挺。
你以為大家習慣的事情,就是正確的事情?你以為身為弱勢,就該委曲求全?在”Won’t back down”的信念下,最後太陽再次升起時,世界改變了嗎?

引用 : yahoo電影

 

SiaoT 是在 HBO 電影台上意外看到這部電影,其片段是在,潔美為了鼓勵女兒有閱讀障礙的馬雅上學,買了一個背包給了女兒馬雅,同學發現就此可能是忌妒、貪婪,想把背包搶過來,在拉扯的過程中背包成了無辜的犧牲者,而在場的老師只覺得只是個背包,沒必要大驚小怪的,只要求學生回座位座好,並拿走了馬雅的背包也沒任何一句關心。

包包拿來

這種待遇我想不是每個人都遭遇得到,但受到不平等的對待時…正義不再正義…
世界會變得很可怕…

得知女兒遭受不平等對待,潔美跑到了學校找…應該是校長,要求轉班或開除那不合格的教師,但校長先生將問題推到了法律:「法律有規定每個班級的人數。」然後也無法開除老師,因為老師有終生職。

為了得到更好的教學環境,潔美與女兒馬雅來到某間知名的學校參加抽籤,而這抽籤的機率微乎其微,同樣想法的亞當斯小學教師 諾娜 也來到了現場,希望以教師的身分可以替兒子找到更好的教育環境。

我們不等

校長先生指出每四個小朋友就有一個,在成長過程中沒培養好閱讀能力,在10年前,他是一個老師、兩個孩子的爸,他將小孩送到學校,而小孩什麼也沒學到,當他想創校的時候,他們(應該是指高層的教育單位吧)回答 ” 再等一下 ” 以藉口拖延,無盡的等待。

由於機會過於渺茫…故事也剛開始起頭而已,用猜的也知道一定沒被抽中。

之後 潔美 也意外得知了可以出手感善學校的方法,只是需要當校的一半老師及家長聯屬…然後搞懂校董會在寫企劃書。

不過沒有人成功

然後櫃台給了這句心灰意冷的話…

為了讓女兒脫離惡夢,潔美找了亞當斯小學的老師 諾娜,並邀請 諾娜 與他一同來改變學校。
這時 諾娜 也回達 潔美 要找校長討論讓 馬雅 轉班的答案。

說到做到

這種話… 好像是真的到很無助的時候才會出現…

為了改善學校,潔美、諾娜一同到區公所打聽情報。

  1. 400頁的企劃書
  2. 申請面談 (所謂聽證會時間)
  3. 400位家長 以及 18 位老師的聯署簽名

潔美 計畫在短時間內完成…

想笑

似乎是 潔美 想得太簡單了,讓這位老頭子笑翻。
聽到這老頭子的笑聲 我也不經意地笑了xDD

三到五年

然後下個畫面就打擊了 潔美 與 諾娜 的志氣了…  哈哈…

不放棄的 潔美 抓著機會在放學時間做宣傳。
並用了一個舉例 : 你會在掛著 “不合格” 的餐廳裡面用餐嗎?
然後接著要家長想像,學校的門上掛了 “不合格” 而沒人改變得了。

劇情就透漏到這邊了~
這部電影給我了許多想法,也讓我看到了現實生活中的種種案例。
至於學校的改革過程以及到最後是否有沒有成功…
喜歡的朋友可以自行到租片行租片嘍~~


新的上課方式

其實在高職生涯中,我想我也見過這樣的老師,使用另類的教學方式,是為了促進孩子們學習、吸收。
對於教育,其實老師的能力以及付出的心力,學生都可以感受得到,SiaoT 的在學生涯裡…就曾見過沒有教學能力還接課的,當然也許是因為學校的關西,沒有更適當的教師人選…,可是我也明白這位老師的用心… 因為在課前 課後 都還有努力的在練習自己不備的地方。(高二專科老師)


感想:

教師工會,應該算是教育部那些單位吧。

教師工會是為了保障教師不丟飯碗,同時也保障了爛老師的鐵飯碗。
在片中不滿學校經營爛了就怪到工會頭上,並想盡了辦法想要解決掉這場風波~

其教師工會規定,老師不能用課後時間加強輔導學生。
其實這裡我也有些想法,在國中的時候,時常會因為考試考不好,而被老師要求放學後留下加強輔導,我倒是覺得這並沒有什麼不好,而老師願意花自己的時間投資在自己的學生身上,這種行為不是應該被支持、被鼓勵嗎?

2014-07-21 10.26.42

還記得去年統測的時候收到這位國中老師的小卡片^^


 

教師工會的出發點是對的,雖然保障了老師的薪資,但同時也保障了爛老師的薪資,並提供終身職…我的畫面回到了國中時候,曾就有這麼一位體育老師,讓我非常的看不起,這位體育老師平常都沒什麼事情幹,上體育課集合完畢了,還在那洗車做自己的事,上課從來沒有一次準時的,還有一次更誇張,上游泳課同學腳抽筋情況危急,他也只是轉頭看一下,就繼續跟著喜歡的女同學聊天,他媽的那畫面真是令人火大,還聽說他升官了,好老師都被調職? 爛老師都比較長命嗎?;
片段中有一位老師說了:「工會保障了爛老師,只會讓好老師更難教下去。」在我的高職生涯中,我想我也體會了這個問題,也許是因為私校…,有些可能只為了錢而沒能力到國立校園的老師,留在了私立校園中,而將學校行政舉例成片中的教師工會,為了生存的老師們,必須騙學生就讀本校,為什麼這裡說是騙呢? SiaoT 讀的是資訊科,在班級上的同學們大多不清楚自己在學些什麼,每天到學校不是睡覺、聊天、搗亂上課秩序不然就是鬧事,到學校來也只是想混個高中學歷,但這真的是學校想要的嗎? (只要有學生,有得經營學校,有收入就好?)

潔美 到學校與校長理論的時候,校長說了一句話:「對面30個不愛上學小孩。」 那是誰的錯?
既被規範不能轉班、不能開除老師,工會也明白亞當斯是不合格的,卻不懂問題所在。
雖然米國跟台灣的教育有所差距,但這的確是我們該去探討的問題。

在這樣子的班級,一年、一年又一年,我這樣熬過來了,很痛苦、很難受,只能不斷的忍耐在這樣子的環境,當作是一種考驗,雖然成功熬過來了,但我對這樣的校園環境仍然很不滿意,為什麼教育該是這個樣子呢?

高三的時候曾在專業課堂上,當著全班的面討論這件事情,我想大部分的同學都會認為我自以為是、我是異類之類的,我撐了三年,當然也快撐不住了,只希望持著最後一口氣到畢業,於是我把所有的問題推到了環境。
這位高三老師說了:「不能把所有問題推至於環境,也許環境就是這樣,但可以從自己開始著手改變。」聽到這個回答我也只能乾笑,最有影響力的不是40幾會同學中最優秀的1位,而是老師、家長才對,懂禮貌的、懂尊重的…在這些被騙過來的學生中,可能不過半數吧。

在學校裡,其實感受得到行政單位,一直不清楚學校的問題,畢竟是高官的角度瀏覽民間嗎?
校園內也沒有人願意聽學生說話對吧?
在近幾年換了教務主任其實有一點我蠻感動的,因為他辦了一場住宿生座談會,這場座談會讓學校知道宿舍的問題,但實際改善的也就只有最急迫的安全問題,其餘燈光、桌椅等問題…我想到現在畢業了 也都還沒改善吧,但至少學校願意聽學生發聲了。

學校其實應該是要由學生與老師共同經營的,但在校園內,連個可以讓學生發生的”匿名”意見箱都沒有,好苦啊~想檢舉或提供意見只能露臉嗎? 沒人想冒這個險吧。

行政應該知道的一些事情,我簡單舉例幾件小事還有看法。

作弊問題:

每次段考的時候,某處室總會廣播提醒老師監督作弊問題,但實際上有多少老師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呢?為什麼要讓學生作弊?畢竟學校有規定學生不能被當超過一定的百分比對吧?雖然我不清楚這到底是不是主因。但在一次三年級段考數學的課堂中發生了這樣了一件事,使我不得不說(那場考試全班鬧哄哄,監考老師跟考生聊成一片,還在師生打嘴砲,我算數學都算到想翻桌了,大聲喊了好幾次,指安靜了幾秒鐘。有人說老師你這樣不怕被投訴嗎?她坦率的回答:去投阿?我又不怕。)是不是因為學校的教師工會將老師保護得太好了呢?
其實我這樣子的行為就像2+2=5裡那便殺死的小孩子,我大可以沉默寫出我認為正確的答案,雖然現實中我並沒有被殺死,也沒有換來老師的特殊照顧,但我在班上同學眼中成了異類,對與錯…是否真的因環境而異?
這位老師我曾經她的課堂上問過一個問題「老師是怎麼樣的職業」,而她卻回答了薪資方面的答案,我想問的當然不是這些…。

趴睡問題:

每堂課學生不是睡覺就是上課吵鬧影響秩序,為什麼學校規定混蛋學生不能乖乖的趴好眼睛閉上呢? 老師們都拿吵鬧學生沒輒,難道就不能針對吵鬧學生Get Out嗎?

成語典問題:

學校總是愛自以為是,認為成語典可以增加我們對成語的知識,但實際上每10個學生有9個把它拿來當上實習課打發用的練字本,這有不好嗎? 是阿~沒不好,只是變得上實習課比較不會吵,學校還真精打細算。
再說段考也有考這廢物,我真的不知道學校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每次段考都從晚上讀到早上的我都不會讀的東西,竟然還要當作段考科目考?


曾經有次放學時段,在校園遊走時,發現某棟大樓的廁所漏水,於是向科內回報,竟然收到這種回復
「那邊的掃地區域不是我們科內所屬的,要由他們自己去回報。」
聽到個回覆我直搖頭,然後嘆了口氣心想(乾我屁事),我道德有問題嗎?  不是吧 老師都這樣了 我也只是配合一下而已。

老師是否把學校當一回事,也許我們無權干涉。
但學校要選怎麼樣的老師進到學校,則是學校的選擇了。

同上說的,爛老師史好老師更難教,在校行政有位只教一年級,並說教二、三年級是收爛攤子的某位老師來說,不是就是體會了這一點呢?
但其實換一個角度,學校拿有問題學生沒輒,且又喜歡收有問題學生充數…
那損失的事誰?

我經歷過…看到的學校是這樣,我不曉得其他地方是否也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也不想以偏概全…,現在到了大學,希望一切好轉…

這些批評,都比較主觀,因為我對教育環境不滿。

但這些話是從有教育理念,曾經夢想想當老師的人有感而發。 – SiaoT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