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產 ADATA S102(鈦藍)32G 隨身碟成功

上一次量產隨身碟是統款的 ADATA S102(黑),不過時隔已久,當時的 S102 與現在的 S102 主控晶片已經不一樣了,至於什麼是量產技術,量產技術可以做些什麼,本文章會以 ADATA S102(鈦藍)來進行量產,並且記錄下站長的量產過程,讓想要量產 ADATA S102(鈦藍)的朋友有一個參考。


什麼是量產

首先稍微介紹一下什麼是量產,隨身碟量產技術不是指大量生產的意思,意旨透過工具改寫隨身碟的韌體,可以透過此技術修復隨身碟的軟體問題,也可以用來修改磁區,例如本篇文章要做的將隨身碟磁區切割成 DATA + DVD 磁區。

為什麼選擇 ADATA S102(鈦藍)32G

其實原因滿簡單的,過去曾經有寫過一篇關於 S102(黑)的量產文章,對於 S102 的外型還是主控晶片都感到相當的滿意,又因為朋友有系統碟需求,委託我幫他製作,所以選擇同款隨身碟。

舊文:「S102 PRO 32G 隨身碟 IS916-D1主控量產成功」。

準備工具

裝置晶片檢索工具 ChipGenius 站長使用的是版本為 v4.00.0024(已有更新的版本):傳送門

量產工具 SMI Mass Production Tool V2.5.63:傳送門

查看主控晶片

站長手上的 S102(鈦藍)主控晶片型號為 SM3267AC,透過裝置晶片檢索工具 ChipGenius,接著點選你的 USB 隨身碟,就可以查看隨身碟所使用的主控晶片為何,下圖為 S102(黑)的察看畫面,這邊由於 S102 鈦藍製作量產完成之後,就製成系統碟速速地送到朋友手上了,忘記當時截圖,在此有失專業,請大家見諒。

相對的量產工具

得知主控晶片為何之後,接著就要尋找對應的量產工具,直接透過 Google 搜尋型號 + 量產工具(SM3267AC 量產工具),一定可以找到些什麼,除非是比較老舊或是過便宜的隨身碟可能資源會比較少,這邊量產 S102(鈦藍)的工具為 SMI Mass Production Tool V2.5.63,當時找了一段時間,較舊版本的量產工具有時會失敗。

開始量產

使用到現在的量產工具都有安全密碼,需要密碼才可以啟動工具,密碼通常都在工具官方文件裡面,可以能要稍微留意,首先到主介面可以透過Scan USB 來搜尋有無偵測到隨身碟裝置。

如果有偵測到隨身碟裝置則會顯示出來,如下圖。

抓到之後可以先查看隨身碟的一些資料包含 Chipset、VID/PID、Flash。

接著可以透過右側的Setting來進行設定,在此使用的SMI Mass Production Tool Setting 密碼為「320」。

輸入密碼之後會要你載入設定檔,官方有提供一個預設的 Default.ini 設定檔提供使用,但這裡最好紀錄下隨身碟原生的 VID、PID,並且填妥如下圖的資訊,設定完成之後可以選擇令另存設定檔,或是直接存到 Default 中。

Make Auto Run 可以選擇要燒入到隨身碟 ISO,即可分割出兩個磁區。
如果要製作屬於自己的隨身碟系統,可以選用文章「[系統整合] 整合 Win7 & 10(7 包含 IE & 2017 12 月份所有更新)並置入 GRUB4DOS 製作系統碟」,由於是透過切割磁區的方式,所以可以無視 ISO 的容量大小直接進行燒入。

確認無誤之後就可以點下Start進行燒入,如果有設定ISO的話,燒入時間會依照ISO大小而有不同,請耐心等候。

如果燒入完成Status將會顯示Pass,代表已經成功量產完成了。

如果出現失敗可以到官方查詢錯誤訊息,站長以同樣的配置燒錄兩顆隨身碟,其中一顆會發生”ISO Verify Fail”錯誤,但手動驗證資料卻是正確無誤的,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此錯誤,所以直接不理會了。

驗證量產後 ADATA S102

左圖 USB SYSTEM 為 DATA 磁區,右圖為燒入成功的 ISO。

接著透過 HD Tune 工具檢測一般資料磁區的狀態。

結論

這大概是站長第一次可用 SMI 的主控晶片進行量產,雖然很順利的成功了,但沒有像之前的 S102(黑)使用 Innostor 主控來得好用,透過 SMI 量產出來的 USB,不能直接透過如意燒等軟體重新對 DVD 磁區進行寫入,簡單的說 SMI 的做法只是切割成兩個磁區,DVD 的部分只是將檔案寫入並設定成唯獨而已,所以沒辦法很方便的在外改變 DVD 裡的 ISO,現在也不知道要去哪兒買 Innostor 主控晶片的 USB。

當然這有好有壞,以 Innostor 主控來說,有相對的便利性,但得遵守 DVD 的規則,單層 4.7GB、雙層 9.6GB 的方式切割,但換作是 SMI 主控來進行切割則可以一次燒入大容量的 ISO。

雖然知道優劣勢,買隨身碟還得抽抽樂,畢竟同一款隨身碟可能分成許多家廠商設計,主控晶片也不是想要買哪家就能買到哪家。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2 thoughts to “量產 ADATA S102(鈦藍)32G 隨身碟成功”

  1. 請問我要燒入ISO可以設定DVD顯示的名稱嗎?
    因為我的顯示的是ESD ISO,和您圖片是顯示DVD ISO的名稱不同,不知道有沒有方法可以設定DVD顯示的名稱

    1. Moonleaf 您好:
      您的問題應該是 ISO 編輯,將 ISO 燒入至光碟後,所使用的名稱就是 ISO 上設定的名稱。
      如果需要編輯顯示名稱,需要在燒錄之前編輯 ISO 檔案,可以使用軟體「UltraISO」。
      編輯完畢之後再重新燒錄,就會是你編輯之後的名稱了,希望有幫助到你: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