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充實] 不斷創造舞台,突顯競爭力:王東明

NG8XW8J8GT

這是我目前聽過最震撼的一場演講,王東明老師所表現出來的專業,從表情、動作、眼神、對談技巧都相當到位,並運用將複雜變簡單、將簡單變有趣、變活用的概念詮釋內容,以及那無時無刻掛在臉上的微笑,有著與其他講師眾不同的氣質,在演講過程中更是提及學術並用,且演講內容以柔兼具穿透力。

 


前言

演講主題「腦袋就空白?-教你台上侃侃而談(實務及演練)」,原本這場演講是訂於 8/2 日,但因為老師可能臨時有事情,無法到台南來演講,收到這封 Mail 其實心裡覺得很可惜,因為這個主題很吸引我,過去曾經上台演講報告,但報告的同時,並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整理好的內容,卻無法透過口述完整的將訊息表達出來,最後導致簡報解果不理想,生活中也是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雖然我自己警惕要改進,例如要表達的法想與實際表達的內容不相符。

Mail

 

黃金一點 + 微笑

過去所學到與人溝通時的眼睛對焦點要放眉心正中間,但要這樣看著一個人不超過 10秒,難度真的太高了,而王東明老師提出黃金一點 + 微笑,黃金一點指的是看人時,請透視於他人眉心到後腦勺的位置,而微笑又分兩種,真正的微笑與露齒大笑,掌握這些技巧後,給人的感覺會大不一樣。

小分享:今天聽完演講之後,到了北門採買印表機墨水,而到了一家「虹陽國際有限公司」的墨水專賣店,當時我面無表情(老師拍謝Orz)的到店詢問,看見老闆娘面帶微笑、說話貼切的模樣,印象分數我直給滿分(與房東那種快給我你的錢笑容大不同!!!),雖然我沒有當下購買,老闆娘還是面帶微笑地將名片遞給我,打出店家名子也算是幫他們打廣告啦 XD。

 

信任距離 + 好感角度

其實真的生活中不會去注意這些細節,怎麼樣的溝通距離較合適,對話的角度帶給別人的感覺又是如何,沒有聽這場演講,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知道吧,當兩個人面對面距離為約一隻手臂的長度,好感角度則是兩個人側站,開角約於 45 + 45度,當與他人使用溝通技巧著信任距離 + 好感角度時,會覺得不僅溝通比較沒有壓力,感覺上也不像在爭執。

 

「知道」跟「做到」是最遙遠的距離

真的!! 就像抽菸,很多人都知道抽菸不好,但要戒菸每個人都打退堂鼓,這邊王東明老師就以主持人沒有面帶微笑為例子,知道要做到其實不難,只是容易忘,得時時提醒自己。

「做到」跟「做好」有如天與地

做得到跟做得好又是另一回事了,主持人在介紹王東明老師時,不斷地被老師打槍,並要求不斷的改進笑容、語調,最後主持人所表現的感覺與一開始截然不同,這就是做到與做好的差別。

 

差異性就是競爭力

IMAG0298

這時候老師要我們猜他為什麼要貼出這張圖,然後我們在圖中看見了什麼~

IMAG0299

老師分享了他在面試的過程,用自己的經歷還詮釋這一個主題,首先要做功課、分析與觀察,並善用關鍵三秒「見招拆招、臨危不亂、虛變不驚」,不過這部分也需要經驗值累積的加持才可以,但關鍵三秒確實可以讓我們很簡單的運用在生活中,雖然不能確定可以在沉默時思考、分析、觀察(過去這三秒是大腦重開機啊!!!註:腦袋空白之意)。

 

說「中」點,講「重」點。

這大概算是上午場的精華了,「說」與「講」,而說又代表「言悅,代表感性」,講則代表「言構,代表理性」,而老師在「說中點,講重點」的結構下又多了一個「演」,不僅可以說的詮釋,還可以善用現有資源講出所要表達的內容,並詮釋出「說中點容易達成共識,講重點好共事」。

說中點講重點1

漏斗理論

這概念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有想過,其實並不知道該如何實作,雖然老師也沒有說明實際方法(應該是說我沒問xD),也就是需要經驗 + 練習,將接收到的資訊在大腦中整理成重點之後,並說出別人想聽的重點,這是一門功力非常高的溝通技巧,像站長這在的阿宅,整天打電動,要能善用這樣子的技巧可能要中年之後吧 Orz”。

 


下午場

當時正在睡午覺的我,突然被主持人的聲音叫醒,說要玩個小遊戲,這個小遊戲符合上午場的主題,所以是需要透過互動來完成,需要透過達成指定內容要求對方簽名來完成九宮格賓果的遊戲,而內容有:親切的微笑、有活力的自我介紹、專注聽別人說夢想、尋找共同興趣、復述三個優點、分享一個快樂的事情、分享上午課程的重點、比手畫腳一句成語、自拍一張美照,其實內容還蠻有趣的,但當時處於精神渙散的狀態,直接坐在邊邊角角發呆…,直到有人找我說夢想,當然我們就互相分享了,九格我只完成了兩格 Orz”。

 

Q&A

王東明老師的要求我們每個人提三個問題寫在紙上給他,而他搬出了一個很長的梯子,並且爬到最上面,雖然看在我們眼裡真的很詭異,但我想這會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演講者,這就是老師的「演」借力使力的一部分,表現出與他人的差異性。

IMAG0301

而在 Q&A 的過程中,其實我讓我最敬佩老師的地方是即時處理的反應能力,將看見的、聽見的,立即整理並且清晰的表達出所謂的重點並說中點,當下真的超仰慕老師的!!!(老師在高處…的確是仰慕沒錯XD)。

 

遙控器

老師要我們把自己當成遙控器,音量太小,我們叫把音量調大,太吵就降低音量或靜音,當心情不好,我們就轉換一下切換一下自己的情緒,並要隨時記住黃金一點 + 微笑,其實整個演講過程中,黃金一點 + 微笑 復述的無限多變,微笑真的很重要,雖然可能是自己的偽裝,但也可以帶給別人好心情,也許還可以間接帶給自己快樂。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老師要求我們想想,並寫出五個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後找一個夥伴告訴他。

1.有影響力:有能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影響力,由於看不慣現況(尤其教育)。
2.善於分享、溝通:我喜歡分享,所以才寫部落格,也希望可以藉由分享、溝通、互動來改變世界。
3.有行動力:有時候覺得自己太過慵懶,希望具有行動力,也想要大膽追夢,但也總是會被現實綁住。
4.有正能量:我希望可以隨時帶給他人希望,讓更多人可以藉此找到生命的出入,也希望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5.創意無限的人:創意,一直是一個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東西,所以他很酷。

分享

老師挑選了五位同學上台做分享,其中一位同學有說到,他想做會孝順的人,在這五個想成為的目標中,我們往往只想到自己,當我聽到他說想當孝順的人時,思緒變得有點複雜,老師也說:「世界上最難溝通的人,便是我們最熟的人。」意旨家人,的確,想想自己當初對家人真的是不理不睬,會有所轉變其實也要感謝我那某位女性朋友,所以我現在才會抽空回家啊!!

然後老師還哽咽了 ˊ_>ˋ ((整個會議廳充滿溫馨氣氛啊!!

最後一個高三生大一的小妹妹,準備說的時候,自我介紹到一半就哭了!! 可能是太緊張吧,陪同他來的媽媽也跟著哭(當然不是大哭啊!! 是太緊張了XD)這時候整個會議廳溫馨到爆炸了 XDDDD。

我們不斷的拍手鼓勵,要站上台真的是要有很大的勇氣,何況她是自願的!!,雖然沒有讓她說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也讓我有所反思,其實我連戰上台的勇氣都沒有,好像比那小妹妹還沒用 Orz”,因為自己太害怕說不好以及自己的反應力不能即時處裡很多突發狀況…。

結尾

最後是 王東明老師的學生做結尾,他與我們分享他的經歷,從獲得機會到勇於嘗試,也讓我有所收穫,先是他受朋友邀約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有了機會,該不該把握?(其實還要算上一部分的風險評估),而她還是選則嘗試,最後在國外學習美容技術,過程只有簡單提到住得不是很好,藉此可知道生活勉強,而最後考到的證照,回台創業,從自家開始,光這點就打臉一堆沒錢沒地創業的人,先求有,再求好,從自家的鐵皮屋開始到成立工作室,到現在在高雄高級住宅區營業,一路上是需要多大的堅持。

王東明老師最後說了

「別人可以看不起自己,
但自己不能看不起自己。」

老師會有今天,是因為被看不起,而他更要做給別人看,向他人證明自己的價值。

在過去,這是我常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但有時候墮落,無法自拔,現在接收了新的正能量,該好好學著好好延續下去,不該再重蹈覆轍,也讓我想起 許榮宏 的 TED 演講: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這場演講真的很精彩,阿里巴巴為什麼會成功?「因為沒有錢、沒有技術、沒有計畫」,超人的事業是在下班後開始,真的很振奮人心,沒有達不成的夢,只有你不願意。

了解自己

我是誰?
我的熱愛是什麼?
做什麼會感到快樂?

想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答案會在生活中追尋、不斷改變,總會有一個最真實,最理想的目標,期待著自己去實踐。

心得

說真的,我並不是個會寫心得的人,是從聽完 徐培剛 老師所講的「新挑戰心激勵-探索你的獨一無二」之後才開始會強迫自己去回顧、去紀錄,並寫下自己的感受想法,也算是整理資訊吧(新技能:Lv.1 漏斗理論[被動])

王東明老師的這場演講從一開始還沒開講之前,我就可以感受到講者與眾不同,雖然主持人在介紹時,老師不斷要求主持人改進,而不同的是臉上面帶不變的微笑,這微笑很自然、很迷人,也讓我一開始就對老師印象深刻。

在演講過程與其他演講者不同的是,除了那自然迷人的微笑,還帶有一種很特別的親和感,不會讓你感到陌生、排斥,讓你覺得他也跟我們一樣,不會有老師、學生不一的高低水平,這樣子的演講模式是已往沒看過的,學術並用「黃金一點 + 微笑」「信任距離 + 好感角度」從演練的過程中就足以讓你牢記、活用,真的就如老師所說,我們可以現學現賣,每句話都具有穿透力,聽完之後真的覺得這場演講真的很不一樣,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對於自己的表達溝通能力,其實有許多大問題。

不敢坦言(當然會判斷該不該說):簡單的說就是不敢出聲、不敢做出行動或是再行動前過多的思考後下定決心才決定衝不衝。
記不住:有時候明明整理好資訊,卻無法即時表達,當口與腦並用的時候,大腦就會一片空白,雖然記憶力也是可以訓練,但現況是如此,當然這也間接影想到溝通了,如果表達的不夠清晰,別人也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而延伸代溝問題,可能還會大大偏離主題,這點可能要多運用新學到的技能改善了(Lv.1 關鍵三秒[主動])

王東明 講師資料
IMAG0305

京城創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 會說故事的人不會冷場 」

平凡的故事能有不凡的呈現,沒有人生下來就是配角,練習說好自己的故事,讓平凡生活有精彩呈現。

出書:

說中點.講重點2:說出人緣,講入人心!

說中點.講重點,我就是能說動人:說出你的自信指數

聯絡電話:07010205980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網站:http://twoheart520.webflow.com/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