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Code::Blocks 輕巧的整合式開發環境

Code::Blocks 是一套免費、開源且功能相當強大的 IDE 編譯軟體,不只支援 Windows,更跨平台支援 Linux、Mac,並且使用 GCC 由 GNU 開發的編程語言編譯器編譯,此外還可附加外掛元件,亦可使提升或強化功能性,使功能性更進階、更完善。


淺談開發環境

開發環境其實對站長我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從上大學開始學 C 語言以來,從一開始使用的 Visual Studio 2010、2012、2013 這些版本,到現在使用羽量級的 Dev C++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 VS 的檔案太大了,在來由於 Microsoft 每個版本都有進行參數微調增減限制等,讓人實在受不了框架下的開發環境,所以平常上課也就都使用 Dev C++,那 Code::Blocks 主要是看上他的強大的功能性與可擴充的外掛特色才使用,當然開發環境喜好因人而異,也有人使用純文字的 VIM,並發揮到極高的效率。

簡單比較

Visual Studio

站長也不是完全不使用,VS 這巨大的編譯環境 Coding,只是真的由於檔案龐大,又曾在上一個作業系統 Win 10 中自我了斷,陷入一種 VS2013 無法開啟,同時也移除不了的狀況,Visual Studio 這種軟體,一安裝就會在你的電腦中多安裝了一大堆相依套件、框架,並不是不想用他,但有時真的需要輕便的開發環境,否則等待 IDE 執行完畢,並且到可以使用的階段,竟令人筋疲力盡,雖然他的單步執行可以很明確地看見變數及指標的變化。

 Code::Blocks

會想要使用 Code Blocks 其實是用身邊的朋友影響,不然我都還在使用小而巨大的 Dev C++,輕巧又不難用,除了除錯的時候…,其實我也還不算真正使用過他寫過程式,但總是抱著實驗精神,體驗新事物,同時也是大受好評的工具,所以算是發了一篇開箱文,並且簡短介紹該軟體如何安裝及使用。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Code::Blocks
軟體語言:English
系統支援:Windows、Linux、Mac
軟體下載:http://www.codeblocks.org/downloads/binaries
包含 GCC 編譯器請下載:codeblocks-17.12mingw-setup.exe
單純安裝
請下載:codeblocks-17.12-setup.exe

** 於台灣時間 2019/2/19 更新 **

軟體安裝

Code::Blocks Open

開始安裝

開始安裝2
接受使用者服務條款。

開始安裝3
基本上設定就默認就好了。

安裝中
其實軟體容量說實在的也不小,所以安裝時間可能會稍久一些。

首次啟用

軟體首次啟用需要設定編譯器。
設定編譯器
編譯器預設是 GNU GCC 所以直接點選 OK 即可。

設定使用習慣
設定檔案關聯性,讓電腦中副檔名為 .C 或 .CPP 的檔案產生關連性。

軟體主介面

繁體中文是參考於:ㄚ琪 Blog 文章  繁體中文化版本( 13.12)

Image 28

建立專案

此部分還是英文是因為,主介面是繁化後才補拍的。

建立專案2
在建立專案中選擇 Console application。

建立專案3
此部分選擇你要編一的語言,C /C++。

建立專案4
專案名稱的命名與儲存位置。

建立專案5
使用的編譯器,如無特殊需求則無需更改。

Start Coding

開始編寫
最基礎的 #include 表頭都幫你預設了。

編譯
應該有人會想說:「奇怪!!怎不是 Hello World!」,由於每個程式第一步都是 Hello World!所以想說那以前在 Dev C++ 上寫的小程式來 Run 一下,看一下可行性,結果在預料之中這樣。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One thought to “[C/C++] Code::Blocks 輕巧的整合式開發環境”

  1. code::block 的 debug tracking 和 VS 很像,使得 debug C code 就像 debug VB 一樣簡單,跨平台又體積小,速度還非常快,呆子才用 VS cod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