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Windows 10 Build 10162 心得

Windows 10 Desktop

站長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 Windows 10 的發展,從第一個釋出的預覽版到目前 Build 10162 版本,試過的過程中,經歷了無數 Windows 的 Bug 凌虐,最不能接受的一直是 Windows 10待機時所佔用的 CPU 使用率,在過去的文章中也有提到,除了 CPU 問題之外,他可能還會是一隻記憶體怪獸,但在一些人眼裡,Windows 不過就是拿來辦公 or 打 GAME 用而已,說實在也不是人人都必要升級到最新版的 Windows 跟隨潮流。

 


取得 Windows 10 及安裝

首先既然是預覽版本,當然是從官方取得了,至於安裝部分,從 Windows 7 開始就固定了,如果不會安裝,站長曾寫過 Windows 8.1 的重灌教學,如果對於安裝有任何疑問也可以留言或私信。

官方下載:http://windows.microsoft.com/en-us/windows/preview-iso

安裝序號: 8N67H-M3CY9-QT7C4-2TR7M-TXYCV (Can skip)

安裝過程可參考:[重灌教學] 系統重灌基礎 Windows 8.1 為例

Windows 10 Install

 

Windows 10 功能表

創新的結合 Windows 8.1 的動態磚與過去的 Start 功能表,除了 Power 的位置之外,我沒什麼要嫌的。

Windows 10 x64-2015-07-08-20-56-38

系統資訊

在 VM 下切了兩顆 CPU 核心與約 3GB 的記憶體。

Windows10 System

工作管理員(資源使用狀況)

這部分還是我最頭痛的,記憶體使用量待機狀態來說已經吃掉 1GB 了,相較 Windows 7/8.1 來說,已經吃得相當嚴重,另外對於待機狀態下的 CPU 來說,也是低不下來的狀態,雖然我只切了兩顆核心給他,但待機應該也要很低才對,浮動值依舊。

Windows Tesk Manager

Windows 平板化

Action Center,提供你的電腦上的通知訊息,有點類似 Android 的通知,但在 Windows 這部分是運用在個人電腦上,而外提供了 Tablet 模式,主要也是為了在平板市場上萌生吧,但如果硬體設備允許以及價格可以被接受的話,搭載 Windows 的手機、平板應該會很受歡迎,畢竟美美的,同時接受視窗畫操作。

Windows 10 Table

另外補充電腦上的 Story,這邊站長漏拍了,不過依電腦與平板模式可以互相切換,以及之後的觸控銀幕發展,電腦版本可以相互支援 Windows Phone 的 APP。

 

總結及簡易心得

Windows 10 Set

在這次的 10162 版本中,除了背景換得很有 Windows 的味道之外,還修正了數百個 Bug,至於是那些可能要上微軟查了,然而 CPU 使用量的問題,在虛擬機下也有些微低不下的狀況,所以站長還是想等正式版出來之後再接著實機安裝,不然怕又是一場後悔,對於 AMD 意外透漏的消息與時態逼近,10162 將可能會是 Windows 10 最後後的一個預覽版本,不過訊息並沒有被證實。

以 Windows 10 功能與外觀來說,分數我大約打在中上,至於效能可能無法確切的給予分數,由於實機試用過前幾個版本,包含第一個預覽版以及 Build 10072 都是順暢的,甚至可以打 LOL 或運行平常會使用到的商業軟體,另外包括驅動程式、印表機、USB AP 等…設備幾乎都沒什麼問題,就除了 CPU 使用率下不來的問題頭痛之外,外觀真的美的可以,功能部分也加強許多,另外 Cortana 是 Windows 10 的一大賣點,但由於要登入 Homail,讓我決定要等 Windows 10 釋出之後再來與他對談。

15-07-10 補充:結果過沒幾天微軟竟然發布了 10166 版本…

相關訊息:http://blogs.windows.com/bloggingwindows/2015/07/09/announcing-windows-10-insider-preview-build-10166/

15-07-16 補充:

Windows 10 已經更新到 Build 10240 版本。

可以參考文章:[系統重灌] 全新體驗 Windows 10 簡易心得 & 分析

MksYi

透過網路分享知識的學習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